花不解语

【百日喻王-第53天】最美的太阳

长安未解💞:

题目和写作冲动来自同名歌曲(每次学校午唱到这首的时候都疯狂脑补


O了个大C,有bug欢迎指出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七夕特供万字狗粮,量多还不要钱!!!


大家七夕快乐!比心❤


你们知道吗,中山大学今天报到(没有错我就是在嘚瑟哈哈哈哈(快来个人把她暴打一顿 @一只废山猹 












       “差点忘了,介绍一下,我爱人,王杰希。”






       01    身后的人






       电脑屏幕里闪动着技能的光影,被搁在桌上的耳机传出令人振奋的声音。而他们的主人却仰靠在椅子上,神情懊恼。耳边回响起那些人轻蔑的话语,一字一句如此清晰,像一柄柄割断血肉的利刃。


       “以为我们夸他几句就无敌了吗?呵,也不看看自己的手速!”


       “就是就是,跟那三位怎么比啊?还想当职业选手,真是痴人说梦!”


       “脑子转得快有什么用?手速还不是跟不上哈哈哈哈!”


       真的,不行吗?可是我……不甘心啊。




       那是2014年的2月12日,对喻文州而言,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却因为一个人变得意义非凡的日子。




       “叮咚”消息提示音响起,喻文州移动鼠标看了看发来消息的人,先是愣了一下,而后打起精神,带上耳机坐好,点开了对话框。因为这是唯一一个从认识到现在,从来没有真心嘲笑过自己的人——当然偶尔还是会调侃两句,不过他看得出那人只是开玩笑罢了。


       【亮银而女枪:在?】(关于名字见注2)


       【亮银而女枪:我可以问你个问题吗?不介意的话】


       喻文州整理好心情,打下“什么问题”四字发送。没想到对方几乎是秒回。


       【亮银而女枪:你以后想做什么?】


       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如实相告。


       【春风不相识:如果有职业比赛的话,打算去当职业选手。】


       其实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就算知道对方不会嘲讽自己,也没有抱着半分会得到什么积极回应的期望。从立下这个志向那天起,他就知道自己将要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荆棘满布,障碍重重,还会有别人时不时的嘲笑讽刺,唯独没有伙伴同行。


       可是他在屏幕上看到的回复却分明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他愣在那里,已经想不起来自己有多久没听到“我相信你”这句话了。而依照他对对方的了解,这句话一定是那人真心所想。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一个笑容悄然爬上嘴角,停在键盘上的指尖重新跃动起来,一句话被迅速编辑好发出。


       【春风不相识:你是第一个在这件事上支持我的人,谢谢。】


       在身边的人眼里,他一向是淡然沉稳的,拥有着不属于这个年纪的冷静,似乎对什么事情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可谁又知道,前几次听到别人嘲笑他时,他也曾一个人躲起来哭过,也曾自厌自弃自我怀疑。直到有一天,他再次听到这样的话,却没有感觉到半分生气的情绪时,他才发现那种名为愤愤不平的情绪已然淡去,心中只剩下淡然。


       但这不是麻木也不是屈服,而是他终于明白,想让所有人都支持你赞美你,这原本就是不可能的。你的梦想只能靠你自己去追,而那些没有为自己的梦想付出一分一毫却来嘲笑你的人,你又何必理会?他们不懂你的热爱,便任他们不懂好了,只要你还在努力,总有一天能让这些人乖乖闭嘴。


       可是……


       【亮银而女枪:通往荣耀的路那么窄,两个人就够挤了,你还要谁来?】


       他从未依靠过谁,偶尔觉得累也是忍忍就过去了。这个在别人眼中温和稳重的少年独自走了太久,以至于忘了如何去依赖别人,甚至开始害怕别人的善意和帮助。他在心里竖起一道高高的墙,防备着一切的未知,对每个试图闯入的人排查上千百遍。


       只有网线另一头的这个人不一样——他相信他,也不反感对方的好意。


       鬼使神差。毫无原因。


       对方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再清楚不过:我会和你一起坚持下去。


       是的,他从未依靠过别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需要。就像对敌时他们的角色并肩战斗一样,现在对面的人告诉他,他们也可以并肩战斗,共同去追逐那份荣耀。


       这应该叫做什么?战友?


       突如其来的勇气灌注全身,他第一次知道,语言居然拥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原来身后站着自己的战友,是这样令人安心的事情。而且,诚如对方所说,只一个就够了。






       02    第二次见面






       嘉世体育馆里人声鼎沸,其时正是联盟第一次举办的,全明星周末。舞台上技能的光影像浓雾一般散去,站在那里的依旧是那个强大到不可思议的斗神一叶之秋——还有这个角色背后的叶秋。


       王杰希看了一会儿,起身走出选手区,余光却第一时间捕捉到了不远处的熟悉身影。他没有犹豫,“喻文州。”


       对方闻声转头,眸光似乎在那个瞬间亮了一下,“王队?”




       无人的选手通道里,他和喻文州一左一右靠墙站着,先是一起感慨了一下一叶之秋的强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空气沉静下来,场馆中央那些喧嚣的呼声因为距离也变得轻若无闻。


       王杰希抿抿唇,还是问道,“你为什么没有出道?”


       认识也这么久了,他当然知道喻文州手速的问题,可是他不是那些人,他知道喻文州所擅长的战术指挥对于比赛有多大的意义。而且,记忆中似乎也有一个人,同喻文州的情况一模一样——若不是那人用的是阵鬼,而喻文州是术士,他都要以为,那个人就是喻文州了。


       当年他曾经鼓励过那个人,是真心希望对方的努力得到回报,如今对喻文州也是一样。他希望在赛场上看到对方,期待着和对方来一场完全意义上的比赛,无论谁输谁赢。


       “……还没准备好。”喻文州有些惊讶于王杰希的问题——他下意识觉得,这个问题不应该抛给自己未来的搭档,黄少天,才对么?


       “那,”王杰希突然往前走了几步,转身面对喻文州,“你下赛季总要出道了吧?”


       喻文州也站直,露出个温温润润的笑容,“你等我啊?”


       面对这句明显是玩笑的话,王杰希却出乎意料得认真,“赛场上等你。”


       对方的语气挑衅意味十足,可喻文州发现自己偏偏生不出半点气来。反而,原本平静的湖面因这句话生了波澜。于是他忍不住想,要是自由自在的魔术师有朝一日被术士困住,还飞的起来么?


       真是等不及想试试啊。


       “一言为定。”他伸手做了个击掌的动作,对方立刻会意。


       “一言为定。”






       03    长枪短炮(文州生日那天我发的“剑出”的完整版)






       直到站上领奖台,喻文州才对他们拿到了冠军这事有了一点真实感。激烈的比赛犹在眼前,技能的声音也未曾完全消失,可手中奖杯的重量提醒着他,蓝雨已经是冠军了。


       耀眼的灯光晃得人有点睁不开眼睛,身边的队友们围上来,个个都难掩激动之色。但是站在所有人中间的他却分外平静,像是早就知道了比赛的结果。


       他曾以为蓝雨夺冠时他会为打了一票人的脸感到痛快,会为自己这么久的努力没有白费而喜悦,可是这一刻,以上两种情绪全都没有出现。存在的只是平静。也许,这是只有站到足够高的地方才可能拥有的平静。


       他的视线投到远处,偏好巧不巧地,跟朝这边看的微草队长撞了个正着。没有半点战败以后的消极情绪,那双星海一样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依旧是王杰希式的自信和浓浓战意。他忽然觉得,这样的王杰希很好,但好在哪里,他却也说不出来。


       然而胜利终究已成过去时,他们应该做的只有面对未来,再次全力以赴,去追逐那份不朽的荣耀。




       颁奖仪式结束后是新闻发布会,依照惯例,输家在前,赢家在后。


       对于卫冕冠军未能连冠——还输给了蓝雨——这事,记者们看起来似乎比微草战队的人还气愤,抛出的问题有好几个都称得上是质问了。


       蓝雨全队都坐在战队休息室里看采访。镜头下的那位队长神态自若,可屏幕前另一位队长的右手却越攥越紧:微草输了,而且正是输给了蓝雨,这让他没办法——也没资格——像以前一样站在王杰希的立场上给予无条件的支持。


       然而他也一样没办法只是旁观而不做些什么。


       要知道,那些问题,连一向热衷于怼微草的黄少天都觉得过分了,更何况是喻文州这个“蓝雨的叛徒”(语出黄·真·预言家·少天)。


       那双漂亮的桃花眼眯起来,眉头紧皱,像是在思考要怎么说才能让那些不懂装懂的记者闭嘴。周身气压瞬间低沉,冰冷的气息在空气中蔓延。那是他的知己,他的好对手,那是联盟最好的队长,凭什么被这些人胡乱指责?




       微草的发布会很快就结束了,于是蓝雨的队员们有幸见到了他们队长变脸如翻书的神奇技能——当然了,这个比喻没有贬义,纯粹是字面意思。


       方才还冷着的脸,面对镜头时立刻带上了温润的笑意。说起来好笑,以前居然还有人拿他总是笑这事来人身攻击:所以说啊,当你想黑一个人的时候,什么东西都可以成为理由,不管有多荒谬。




       喻文州是谁?他从铺天盖地的嘲讽和指责中走来,早已炼就静如止水之心,足以轻松面对别人的闲言碎语,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只除了对蓝雨和对王杰希的。


       对蓝雨的维护,既是责任也是感情,可是,对王杰希的不亚于对蓝雨的维护又是为何呢?


       ——其实说穿了也没什么,不过是很简单的,听不得别人说他半句不好。若是听见了,这位队长会鲜见地冷脸,会忍不住反驳,会不顾自己温厚的人设言辞锋利地回击。


       然而,是真的没有原因,还是他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呢?




       他笑着坐在位子上,按部就班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终于,在客套完之后,有个记者还是问了他对这场比赛,尤其是王杰希的看法。


       “对王队的看法?”他低声重复一遍,像是在确定什么,又像是做了什么疯狂的决定后的淡然,“他是个很好的选手,也是个很好的队长。”


       此话一出,现场一下子就炸开了锅。谁都没想到喻文州会当众如此夸赞自己的对手,而且神色郑重,全然不像是在开玩笑。但这还没完,下一秒他又接了句话,“如果你们有机会上场的话,应该会比我更头痛魔术师先生吧?”


       笑意未改,却字字冰冷,凛冽刺骨。


       他说的是什么?


       他说你们这些记者不可能上场,根本不懂,也没资格讲这些话;他说王杰希是魔术师,是令自己头痛的对手;他说王杰希很好,无论是作为选手还是作为队长,都很好;他说,你们都错了。




       七嘴八舌的提问一下子沉寂,记者们呆呆地看着这位蓝雨队长,再也说不出一句话。身处目光中心的人不卑不亢地笑着,而他话语中无法忽视的讽刺意味剑一样冰冷。


       这位蓝雨的队长一向是温润内敛的,含蓄得让大家忘了,一个从那种环境下走出来的人会有着怎样坚定而强大的灵魂。他心里的棱角刀锋,根本不亚于联盟中其他人。你看见的是他君子如玉的笑容,看不见的,是他笑容背后那颗剑心。


       谁说蓝雨只有一把剑?


       就算看不见,他依旧是更危险的那把。




       以前有人在论坛里说,像喻文州这样的人,一般不动气。但是,任何敢于触及他们底线的人,将永远得不到原谅。换句话说,这种人不生气则已,一生气就完。


       他底线不多,除了家人也就蓝雨……或许还有个王杰希?




       黄少天坐在他边上,罕见地没有吐槽他明显维护王杰希的话,神情中不自觉地流露出不屑意味。当初叶秋输掉冠军时,也是这群人抓着不放,要不是那人从来不出席发布会,还不知道会被怼成什么样呢。


       分明是看好戏的心态,却还来假惺惺地遗憾,追着别人问心情感受。话题销量才是他们的中心,至于选手和战队的心情,关他们什么事?


       “各位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如果没有,我想我们应该可以走了吧?”




       满场的记者就这么看着蓝雨战队走了,愣是一句话也没说出来。


       目睹全程的王杰希站在那里,心脏跳得飞快。他想,这才是喻文州,才是那个让自己移不开目光的人。这个人的温柔从来不是软弱,而是强大。他是蓝雨的基石,是战术大师,更是……他王杰希喜欢的人。


       但是世俗眼光摆在那里,这让他不敢奢求对方的爱,只敢求到退役之前,他们都是这样并肩走过。


       然而多年后的王杰希回想起这事时,只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表白,为什么没有早点把喻文州领回家。






       04    我是你的爱人






       满场的惊呼声中,最后一个技能落下,而后万籁俱寂。喻文州几乎是下意识地站起来鼓掌。很快,掌声如潮响起,淹没了此方微弱波浪。而坐在电脑前的王杰希仿佛有心电感应一样,忽然抬头朝外面看了一眼。


       其实他一开始就知道瞒不过喻文州的,这个人无论是作为对手还是爱人,对自己的了解都数一数二。说实话,如果喻文州看不出来,他才要奇怪。只是他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一次隐瞒,引爆了他们之间长久存在的问题。


       两个人都太独立,仅仅半年的磨合根本不够。少得可怜的见面让有些话只能通过网络传达,可原本字斟句酌的情话,终究在键盘敲击声中失了真实。分明是不爱多想的人,却依然忍不住怀疑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否已然淡去。


       恋爱之中的不安全感伴随它产生,爱得越深,不安全感就越深,而这,又怎么可能靠网络上的交流抚平?更不要说,两人分属不同战队,本身就有抹不去的屏障相隔。一个又一个原因相叠,在隐瞒这把火下,终于演化成一场争吵。


       那是他们确认关系之后第一次冷战,也是最厉害的一次。时间不长,却真正有了分手的危险。两个人之间差点就要失去最基本的信任:我不相信你爱我。


       但是事情没有变得无法挽回,因为还有下半句话,可是我相信我爱你。




       大年初五那天,喻文州招呼都不打一个就坐飞机去了北京,把王杰希按在家门口吻了个天昏地暗。而后才哑着嗓子贴着人家耳朵开口,一字一顿。


       “杰希,我生气不是因为你没有告诉我这个决定,我知道你是不想我担心,我也知道你做的对微草是好的。可是,就算什么都明白,我还是没办法不心疼,没办法不生气啊。”


       “微草重要,你就不重要么?杰希,我不想你用自己的名声去换别人的。”


       “你知道吗?其实我有点嫉妒小高。”轻若无闻,却偏叫王杰希听了去。


       “我是蓝雨的队长,而你是微草的队长,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可是,我是你的爱人,这一样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所以请你原谅我,眼里看不见别人。”


       温热的吐息喷在耳边,王杰希几乎是立刻就没了脾气。对方所给予的拥抱如此真实,那么自己之前,到底是为什么会怀疑他不爱自己了呢?爱明明一直都在,自己怎么会看不见呢?


       那个好听的声音絮絮叨叨的没个停,他却完全不觉得烦,至多在心里吐槽一句喻文州今天怎么这么幼稚。携着广州的阳光清风千里而来的身体紧紧抱住自己,像是要这样一直抱到世界崩塌。王杰希从未有一刻觉得如此满足,想要的一切都已握在手中,天地铺开一条广阔道路等着他们去走。


       拥抱,有时候是比亲吻更加美好的事情。拥抱代表支持、鼓励还有安慰,而来自喻文州的拥抱,更是代表着,对他王杰希的,独一无二的爱。


       “……对不起。”他把头埋在喻文州颈间,低声说,“我爱你。”


       他想,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杰希,我曾经好奇过,要是魔术师被术士困住,还飞的起来么。”喻文州忽然笑了,“现在我知道答案了。”


       “杰希,你是我一个人的,又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他偏头蹭蹭王杰希柔软的发梢,“魔术师怎么能飞不起来呢?对不对?”


       我爱你,可是我没有权力把你锁在我身边——尽管我有时候真的很想“金屋藏希”。因为魔术师就应该在他的天空下自由自在地飞行,不受任何拘束。就像我们初见时那样,肆意张扬,光芒夺目。


       我相信,无论我们之间隔着多远的距离,总能心心相印——我爱你,也确认你爱我。而我知道,你也一样。


       王杰希没有说话,只是紧了紧抱着爱人的手臂。


       北京一月份的寒冷空气里,有滚滚暖流自二人心中流出,涓涓不绝,将灵魂深处万丈冰雪悉数融化。从此之后,两颗心之间的隔膜彻底破碎,再也没有重新出现过。从此之后,他真正接纳他进入自己心里,将所有的角落毫不保留地展示于他。


       他们不同队,那又怎样?异地恋,那又怎样?身为宿敌,那又怎样?


       信任这种东西,有的时候真的简单到,只需要一个眼神,一句话。






       05    我们在一起了(第九赛季夏休期)




       皮质的长沙发摆得规规矩矩,一端坐着喻文州,一端坐着喻父。喻父面上明显有怒色,而他的儿子看起来却没什么情绪。


       “文州啊,你说你喜欢谁不好,非要喜欢一个男人。就算我和你爸同意,别人会怎么看你?现在时代是进步了,可是同性恋这种事情还是没办法被大部分人接受的啊。”喻母拽着自家儿子的手臂,苦口婆心地劝说。


       而喻文州的态度依然坚定,“妈,你不用说了,我爱他一日,便不会放弃和他在一起的决定。你不会知道他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又有多重要。”


       “文州啊——”喻母开口,才喊了个名字便被盛怒的喻父打断,“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鄙视,嘲讽,看低,排挤,厌恶!你这种行为,是对你身边人,包括你粉丝的不负责任!你最好给我想想清楚!”


       喻文州猛地站起来,终于有了怒意,“爸,妈,我从不认为我们错了。就算你们不同意,我也不可能和他分开。”


       “我只是爱一个人,既然是真的爱,性别重要么?”


       话落,他转身就往门那边走去。身后传来父亲的怒吼,“有本事出了这道门就不要回来!我没这样的儿子!”


       他顿住脚步,没有回头,“可您是我的父亲,这一点是不会变的。我接下来一个月大概都会很忙,不能来看你们了,抱歉。”


       “文州!”喻母也着急了。可是那个白衬衫的青年头也不回地出了家门。




       “看他的样子,估计是真不会放手了。”喻母摇摇头叹道。


       “哼,我就说不能让他去打游戏的,看看都成什么样了!”


       “消消气消消气,说不定过一阵子就不是这么说了。”




       在父母这里碰了钉子的喻文州回到蓝雨,坐在宿舍楼下给王杰希打电话。电话接通的瞬间,喻文州看见一片叶子从树上掉了下来,被风卷跑了。他忽然间笑了,没等王杰希说话就开口,“杰希,我爱你。”


       王杰希在电话的另一头一脸懵逼,“你怎么了?”


       “就是忽然很想说呀。”喻文州想象着自家男朋友微微脸红的神情,心情一下子愉悦了起来,“我刚刚跟爸妈坦白了,他们……”


       “你没事吧?”王杰希的声音立刻变得紧张,浓浓的担心溢于言表,“你要说怎么也不先告诉我一声?”虽然大概也没什么用就是了。


       喻文州下意识地摇摇头,忘了王杰希现在看不到他的动作,“那样你会担心的。”而我想让你可以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我想把一切不好的东西全部帮你挡在外面……等等……


       “可是我不想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你能明白吗?”王杰希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冷静,可是喻文州却敏锐地发觉了深藏其中的微微怒意。与此同时,他也一并发现了自己想法里的问题——他又想着一个人扛了,明明他们说好要一起面对的。


       “这次是我不好,应该告诉你的。”


       “没事,你马上就有下一次机会了。”电话那边的人似乎是笑了一下,“跟我回家吧,索克萨尔先生。”




       被反对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无论是王杰希还是喻文州都没想到,王子希居然会为了他们跟王父王母公然唱反调。


       在王杰希的记忆里,这个妹妹虽然性子活泼,但一向听话,除了执意要读珠宝设计专业之外,从来没有和王父王母起过争执。可是今天,她说绝对会站在哥哥这边,会一直支持他和喻文州在一起。


       明明,她也是第一次见喻文州啊。为什么,为什么会如此笃定地支持他们?


       她说她从喻文州的眼睛里看到了对王杰希的深情,可是她一个恋爱都没谈过的小姑娘,怎么可能看得出来什么情深情浅?又如何能知道他们俩是否真心相爱?


       “是的,我看不出来。”王子希语声轻快,像甩掉了什么沉重的包袱,“但你们是不是真的相爱,你们自己最清楚不是么?”


       喻王二人对视一眼,齐齐笑了。是啊,只有他们自己才最清楚。


       “哥,文州哥,你们要加油哦。一定要好好地在一起!”王子希伸手比了个心的图案,眨了眨眼睛,露出点小女生的感觉。


       喻王十指相扣的手紧了紧,“一定。”




       也许,正是如此强烈的反对声音,才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有多想和那个人过一辈子。仿若抽象化为具象,整体解为细节,原本虚无的念头成为拥有重量和体积的恋人。而这个过程中始终没有改变的东西,是他爱他。


       “我不怕被他们阻拦,我只怕你放弃我。”


       他拉着他的手。一直一直。


       “我也一样。”


       正是这一点,让他们守得云开见月明——




       先是喻家父母的退步。




       “文州啊,爸妈问你,你是真的想和那个王杰希过一辈子吗?”


       喻文州愣了一下,完全没想到自己父母会主动说起王杰希,正要去夹菜的筷子顿了一下,下意识啊了一声。


       “我说,你是……”喻母无奈地重复一遍,还没说完就被人打断了,“爸妈你们知道吗,对我来说,他就是那个补全我残缺灵魂的人。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谬,但是我从没有一刻是在开玩笑。我说爱他是认真的,说想和他在一起一辈子也是认真的。我知道这条路很艰难,可是我们会一起走。”


       “所以请你们接受他——至少见见他再做决定。”


       喻母看了自己老公一眼,“我们就是想和你说这个,你看看哪天方便,我和你爸见见他。如果他确实不错,我们就不说什么了。”


       喻文州猛然松了一口气,“爸妈,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他神情中有掩也掩不住的喜悦,眸光都比平常亮了几分。


       “杰希,我爸妈想见你。”他几乎是马上就跑出去给自家男朋友报信了。


       “……你说什么?”沙沙的电流声里,王杰希的声音依旧清晰。


       “杰希,这个周末正好是微草客场对蓝雨,我带你去见爸妈好不好?”


       王杰希似乎愣住了,好久好久才回复他,“好。”




       见面过程是喻文州意料之中的顺利。喻父喻母都对王杰希很是满意,临了还让他们拿走了一堆东西。


       看着两个小辈并肩而行的背影,喻母终于承认,“以前是我们狭隘了,老是觉得同性恋就是不正常,就是错误,然而事实上,它与异性恋没什么不同:一样是两个人相爱。”


       旁边的喻父也点点头,露出个欣慰的表情,没说话。




       有了喻家父母的承认和支持,两人得到王家父母认可的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不过这个事没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王家的情况到底和喻家不一样。喻父喻母接受得这么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广州的环境相对开放,思想方面也相对自由。而北京的空气,可想而知。


       不过两人没有放弃努力,大半年里跑了王家好几趟。终于,在第十赛季快结束的时候,王父王母第一次没有说激烈的话。王母看了喻文州好一会,伸手把他拉进了房间,而后关门。




       “您这是……?”


       “我只问你一句。你和杰希隔的这么远,不会担心他不爱你了么?”


       喻文州没有挣开被王母拽着的手臂,只是微微笑了,“因为我心里有他,所以天涯若比邻。”没有回答相不相信,却居然连距离也一并否定了。


       闻言,王母似乎震了一下,抓着喻文州的手不自觉地松开。她不忍心了。耳边回响起自己儿子对自己说的话,“你们当初,不也被所有人反对么?”相似的处境让王母心软了。


       “伯母,我和杰希都清楚我们想要的是什么。就算您不相信我,也应该相信杰希的判断不会有错。”


       其实平心而论,喻文州这小伙子是真的很不错,有责任感,有能力,外貌礼仪方面也没得挑。之前之所以看不顺眼,无非是难以接受自己儿子爱上个男人的事情。可现在再看,却竟然什么毛病都挑不出来了。


       她是过来人,自然看得出他们是不是真的相爱——正因为看得出,她之前才会这么坚定地反对。可也因为看得出,她现在犹豫了。她问自己,真的忍心拆散他们吗?昔年的记忆还在心头萦绕,她明白那种绝望和无助。


       而他们比自己当初更艰难万倍。除了家庭,他们所要面对的还有来自社会和粉丝的压力。以前她觉得他们撑不下去的,但是喻文州说出那句话的时候,她忽然就信了。信了他们可以走下去,信了他们可以握住幸福,信了他们将会过得很好。


       “那好,我愿意相信你。”王母走过去拉开门,喻文州一眼就看见了站在王父面前,一脸认真的王杰希。


       “如果没有他,我也会有自己的妻子孩子,会有安安稳稳的生活,”脚步声叠着话语响起,王杰希转头,看见冲他微笑的喻文州,心口一暖,“甚至可能会比和他在一起生活得更好。”


       他回头看着自己的父亲,一字一顿,“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如果那样,我便不再是我。”


       王父看向跟在喻文州后面出来的妻子,摇了摇头叹道,“算了。”


       喻文州径直走到王杰希身边,拉起他的手握紧,正视王父王母开口,“我只要他。”


       一字一顿,金石般掷地有声。


       王杰希没有看他,“爸妈,请你们相信我们。我们会一直走下去的。”


       “你们两个这么些时候的努力我和你爸都看在眼里,既然是真心,我们就不拦着了——”王父转头看自己妻子,示意她来说。


       王母就笑了,“不过,什么时候让我们见见亲家啊?”




       至于两家父母一见如故聊得火热这种小概率事件,谁又能想得到呢?






       06    “夏日送温暖”






       满场的欢呼声中,两道金色的进度条走到终点,万众瞩目的第一届荣耀世邀赛总决赛正式开始。


       擂台赛结束时,中国队不负众望,以一分之差领先美国队,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虽然这么一点差距对一支成熟的战队影响几乎为零,但是,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没有情绪。忽上忽下的情绪颠簸积少成多,足以压垮他们的精神防线,而只要任何一个人发挥不稳定,就是我方的机会。


       当时我们这边的队员们听着四位战术大师讲这个心理战的方案,最大的想法就是:不愧是联盟四大心脏,果然不好惹。


       只是,以喻王二人为轴心的战术实在太过冒险,就算他俩默契满分,但实战上能不能配合好依然是个问号。




       “给你们看个视频吧,看完你们就知道了。”叶大领队果断拍板。


       视频的内容很简单,无非是两个角色打副本。一个术士一个魔道,一看就是喻文州和王杰希。我们先按下他们“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的虐狗气息满满的ID不表,且说这两个角色的配合。


       魔道的操作算得上大半个魔术师打法,于是可怕的地方来了,术士竟然能预判得出他的下一步动作,精准度高达95%以上,剩下的5%也在后来的打斗中被证明并非失误而是对BOSS的限制。


       “如果说有谁能精确预判魔术师的话,只有文州了。”叶修把视频关掉,朝喻文州点点头,示意他来说。


       “请你们尽全力,为魔术师打法创造足够的空间,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然而当时说着相信大家的人,现在却犹豫了。场馆里的灯光照着舞台,巨大的金色荣耀logo闪闪发光,象征着至高荣耀的冠军奖杯就摆在台上,每个人都能看见。伸手便至,又遥不可及。


       准备参加团队赛的六人站起来,向舞台走去。喻文州和王杰希两个主角落在后面慢慢吞吞的。


       王杰希咳了一声,突然停下。一旁的喻文州奇怪,也跟着停下,下一秒他的手被人紧紧握住,“杰希?”


       “我相信你。”他的爱人这样说。


       “你也要相信你自己。”


       是啊,他是王杰希,怎么可能看不出自己的心思?但他还没来得及说话,王杰希就又开口了,只是这次不是鼓励——


       “喻文州,有本事就拿世界冠军的戒指跟我求婚,否则免谈。”


       他看向他的眼睛,那里是从未改变的少年意气和昂扬斗志,现在还夹了点深情厚意。眸中星河璀璨一如初见,直教人甘心溺死在里面。


       喻文州想,也许就是那一天,看到这双眼睛的时候,他无可避免地沦陷了。


       “好啊,就用冠军戒指求婚。”


       多年前在无人的选手通道里立下的约定浮现在他们脑海中,王杰希几乎是脱口而出,“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多少岁月匆匆流过,这两个人眼中之光华却经年未变,依然炙热滚烫,仿若鲜红火焰燃烧不灭——这大约就是,他们能跨越那么多阻碍,一路走到尽头的原因了吧。




       团队赛中果如四位战术大师所料,被认为绝对不会在团队赛中使用的魔术师打法的出现令其乱了阵脚,虽然他们很快又恢复了镇定,但这一下所造成的混乱就像蝴蝶效应一般,再加上喻文州和张新杰两位战术大师的不断添柴,最终扩大成无可挽回的漏洞。


       索克萨尔被击杀时,美国队的队内频道里一片欢腾,在他们看来,战术轴心已破的中国队必败无疑。可事实却是,他们最后一个角色倒在了灭绝星尘之下,以20%的血量之差输掉了比赛。


       荣耀两个字跳出的时候,全场一片静寂,无论是谁都没想到,中国队竟然真的赢了美国。这片死寂持续了一分钟,才终于被中国粉丝的欢呼声打破。


       六位队员走到台前,和上台的八位队友站到一起,接受着祝福。


       本次大赛的主席亲手捧着奖杯交到他们手上,又为他们戴上冠军戒指。




       颁奖典礼结束得很快,逐渐熄灭的灯光与慢慢散去的人群之中,喻文州拦下王杰希,笑眯眯地问他,“现在戒指有了……还差个王杰希……不知道我们的MVP肯不肯赏脸啊?”


       王杰希拿过他的戒指,把自己的放在对方掌心,“回去睡觉了,你不累吗?”


       喻文州眉眼弯弯,语气里满满的都是炫耀,“魔术师是我的啦。”




       后来这两枚戒指被主人好好收了起来,跟第五六七赛季的冠军戒指一起摆在书柜最显眼的地方,见证了他们的余生。






       07    虽千万人






       时间是喻文州退役发布会公开恋情后一个小时。地点是二人公开恋情的微博评论区。


       【喻文州V:我拼尽全力,只为某天有资格风轻云淡理直气壮地说,“没关系,我还有他”。@王杰希】


       【王杰希V: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不是队长,也不是宿敌。就只是纯粹的喻文州和王杰希。@喻文州】


       配图是他们两个人面向太阳站着,用手比出爱心的画面,也就是王子希店里那对恋爱戒的宣传图的完整版。


       但如此美好的画面底下,却是一场撕逼大战。


       一派支持他们在一起,认为真爱无罪,性别不是问题;另一派则一直揪着二人是同性这件事不放,言辞激烈,大有正主一出来讲话就要冲上去批斗一顿的势头。


       其实,说出那句话的时候,喻文州就知道他们将会面临什么了。他所设想的最坏情况不过是一边倒的不支持——现在总归还是有人支持他们的不是么?




       他和王杰希放着网上的评论没管,回了北京安顿好就无事一身轻地跑出去旅游去了。第四天的时候才被养老群里的消息喊去微博上,看到一片混乱的“盛况”——于是终于忍不住了。


       当晚,喻文州发布了一条长微博,王杰希第一时间点赞转发,跟着是一众圈内好友的转发支持,倒是热闹得很。






【致所有喜欢与不喜欢我们的人:




       我从不认为我们做错了什么——这是必须被放在开头的一句话——与之相反,我觉得,和他在一起,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在我看来,同性恋和异性恋的关系,就像是左撇子和右撇子一样,只不过是爱情的两种可能,并没有谁对谁错,谁高谁低的说法。左撇子之所以被认为不正常,仅仅因为右撇子多而已。若是换到一个左撇子多的社会,被认为是异类的恐怕就是右撇子了。而你们所争吵不已的同异性恋也是这样。


       无非是一道没有正确答案的选择题,选A或者选B都能得分。


       曾经我也误会过,觉得男同性恋就是娘娘腔,然而,当我发现我喜欢杰希的时候,我意识到并不是这样的。我的性格并没有因为喜欢他而发生任何不好的改变,反而因他而变得更好。我们都是普通人,普通地爱上一个人,和他在一起,普通地过完一生。这是最平凡的平凡,却也是最非凡的非凡。


       因为爱和爱的人而平凡,也因为爱和爱的人而非凡。


       ——我认定这个人了,除了他,谁都不行。




       我们相识十二年,在一起也已经七年了。这么长的时间里,我和他相互扶持着往前走,未曾错过彼此生命中任何重要的情节。出道,转型,夺冠,争议,质疑,牺牲,奉献,失败,成功。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那些难熬的岁月里,陪在我身边的人是他。我们隔着两千公里的山山水水,却像是天涯咫尺,触手可及。陪伴,鼓励,支持,安慰。如果没有他,也许也就没有如今四冠在手的蓝雨队长了。


       其实我们一开始并不打算公开,当然不是因为觉得不好意思或是什么,只是觉得没有必要把这么私人的事情公布出去。但是那天,他站在台下,我隔着数十个镜头看他,突然就觉得不甘心。我知道我们之间不需要这样的承认,可是我忍不住,忍不住告诉所有人,他是我的,我也是他的。


       我想光明正大地站在他身边,以爱人的身份。




       至于有些粉丝讨论我对不对得起他们这件事,我觉得很可笑。我爱杰希,对他好,那都是因为他是王杰希,跟你们有什么关系?你们又凭什么拿自己是杰希的粉丝这件事作为对我指手画脚的资格证?


       套用叶神一句话,我不是为了粉丝爱他。如果一定要说对得起谁,我想,我只要对得起杰希,对得起自己就好了。


       因为知道自己绝对不能失去的是什么,同时也已经拥有,所以,其他的一切才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和他相爱的唯一原因是我是我,他是他。你们能明白么?




       四年前我们向家里出柜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是我和杰希没有放弃努力,最终也很幸运地得到了父母的认可和支持。同事,家庭,我们一一闯过,现在轮到社会了。


       会有这么多反对的声音完全在我们意料之中。毕竟现在人们对于同性恋的接受度还不高,而我敢说,即使再过十年二十年,这种情况也未必会有多大改变。


       人们对于和自己不同的事物似乎有种本能的抵触和排斥情绪,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那就是错的。少见多怪,原因只是少见……呃,似乎扯远了?


       回到正题。


       这几天我和杰希想趁着退役后的空闲时间出去走走,因而没怎么关注网上的消息,收到朋友的信息时才上微博看了看。没想到四天而已,你们居然就把我和杰希送上头条了?真是忍不住要感慨一下网络的强大了啊。


       既然你们一个个吵着要我们的正面回应,那好,下面这段话就是,请你们一个字一个字看清楚。


       我和杰希是真心相爱,也会一直走下去。无论前路多么艰难,我们都不会放开彼此的手。我们俩在联盟这么多年,听到的非议太多太多,本来这次也不想管,不过在听了朋友的建议之后,还是决定写一篇微博来表明一下我们的立场。


       我知道仅凭这一篇微博就让那些人转变观念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就算你依然无法接受,至少应该学会去尊重别人。讲话之前多想一下,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吧?


       我不希望在这条微博之后还有什么抹黑杰希和我的言论出现。俗话说,给别人留一点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一点余地,我想你们应该明白这个道理。所以,请你们自重,不要继续做这种没有意义的事情了。有这时间,不如去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你们说是不是?




       喻文州


       2029年7月】






       【王杰希V:我爱他,想和他一辈子在一起。就这么简单。//@喻文州V:长微博.jpg】


       【叶修V:你俩啥时候来店里帮忙啊?//@喻文州V:长微博.jpg】


       【黄少天V:这几天我开小号帮你们讲话怼人怼得手都要断了!!!还不快来点好吃的犒劳一下本剑圣!!!//@喻文州V:长微博.jpg】


       【苏沐橙V:啧啧啧,又被糊了一脸狗粮//@喻文州V:长微博.jpg】


       ………………






       “文州,回家了。”王杰希关掉电脑,对坐在边上的喻文州道。


       “杰希大大给做饭么?”


       “你吃我就做。”


       “吃啊,吃一辈子。”无论是你还是你做的饭。




       飞机起飞的轰鸣声里,金色的太阳穿越云层缓缓升起。






       尾声






       “文州,我们不是说好不公开的么?”


       “不知道啊,就是看到你的瞬间,那句话就自己蹦出来了。”


       “啊?”


       “而且,这样不好吗?”坦坦荡荡地站在那里,对着镜头告诉所有人,你是我的爱人。那之后,会有批评谩骂,或许也有支持的声音,但是,无论是谁,都将不得不承认,是“我们”,而不是“喻文州、王杰希”。


       杰希,这样不好吗?


       “不是不好,只是……”


       喻文州伸手,精准扣住对方的右手,而后偏头微笑,一双桃花眼漂亮至极。


       下一秒,王杰希口风一转,“只是,下次你再惹我生气,我好像就不能把你赶出去了啊……被人看见多不好。”


       “……”王杰希你良心不会痛的吗???我哪里惹你生气过啊???






       在后来悠长缓慢的岁月里,“王和王妃”都不曾松开彼此的手:他们看过朝阳,也看过晚霞;他们曾在雨中奔跑,也曾在雪夜归来。他们之间吵架冷战样样不缺,可是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说过“分手”两个字。


       当初相信他们能走到终点的人屈指可数,可是他们做到了。


       就像首届世邀赛总决赛时惊艳世界的“魔术组”用天衣无缝的配合奠定胜局一样,他们也用独属于爱情的“魔术”赢来了人生的至宝。


       那是,我所深爱,也深爱着我的你。






(the  end)




文州信中对于同异性恋的讨论正是我心中所想,如果中大的彩虹小组还在,我想我应该会去参加的——我只是希望,所有相爱的人们都能相守一世。


我会说这篇文原来是杰希生贺吗


注1:根据原著推算,喻文州、王杰希、黄少天三人同年,与绝密档案有出入,个人倾向于原著,故本系列及我的其他架空同人全部采用这一设定


注2:杰希账号卡的名字来自我的同学,文州的那句诗出自李白《春思》,此取名方式由 @一只废山猹 友情提供,06里的梗来自我们山楂超可爱的


注3:根据番外《双核时代》,文州以前用的不是术士,这里私设阵鬼,原因是两者都是控场职业


注4:关于本文第一句话以及“王和王妃”这个称呼,请见《因为我心里有你》


字数:11658(写了十几天,大学作业都差点没做完)


同系列短篇见tag:天许白头


例行口号:我们的征途是大海星辰!

评论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