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解语

【黄周】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山有扶苏:

我发誓这是我复习前摸的最后一次鱼


题目滥俗吧然而想不到什么好题目【挠头


PO完就走考完试再上来看有啥脑洞就搞搞


最近认识了个奶粉妹子很有趣所以带了她的张新杰大大来玩


前面新杰大大怒刷存在感可能会有种这是张周?的错觉


这是黄周,黄周已交往设定,虽然烦烦在三四千字以后才出现→_→


私设满天飞,真的超级多,O也→_→ GN们注意避雷


张新杰最近不开心。


  他这个人不是很爱凑热闹的人,没必要的时候,公会有时顶不住某些不要脸的高手的调戏,邀请他助阵抢BOSS他也会婉拒然后呆在房间里做瑜伽放松自己。最近因为各工会你争我抢搞得昏天暗地的,公会会长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了一顿被蓝溪阁中草堂以及兴欣那边挤兑得不行的事,他才排出了点时间,和张佳乐几个去助助阵帮帮忙。


  加上今天这次,他帮霸气雄图抢BOSS的次数也才四次。


  然而,就这四次,他的小号,每一次都被流木剁得只剩一层血皮。他一上线,对方就紧紧地盯了过来,抢BOSS大战开始,他就挨了对方无数闷棍。每一次都是如此。与其说对方是为了帮蓝溪阁清除障碍,还不如说他就要和张新杰过不去。


  流木何许人也,想必不用再提。


  张新杰非常冷静地梳理了从出道伊始到如今他和黄少天的交集,每一个细枝末节都拆分出来过滤了一遍,再根据大众道德标准判断了一下,确定自己和他没有过节。


  所以为什么黄少天要这么对他呢?


  百思不得其解的霸图奶王,一边皱眉思索一边喝牛奶,然后不太安稳地入眠了。


 


  周泽楷最近比较困惑。


  他的左右太阳穴各带着一个问号和感叹号,应对黄少天的时候,问号自动弹出;面对张新杰的时候,感叹号就不断冒出来。


  这里首先要介绍一下他和张新杰的友谊。


  一开始,他们俩是没有什么交集的,仅仅是普通的前后辈关系和赛场上的对手关系。周泽楷对任何前辈都很尊敬和客气,所以张新杰对他印象还不错,此外也没有别的更深刻的东西了。


  他们的友谊,要从一次由蓝雨承办的全明星赛讲起。那一次,既有全明星赛又加上喻文州约他有事,他便提前抵达了广州。


  广州和四川一样,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是排得上号的美食之都,吃货一堆堆的,好吃的一摞摞的。对美食有着不输于对战术的探索精神的张新杰,自然不能浪费大好机会,再加上和喻文州斗智斗勇特别消耗脑力和体力,于是一入夜没有别的安排的时候,他就出门散步,顺便觅食,当然你非要说是出门觅食顺便散步他也不会反驳你。


  上得山多终遇虎,出门觅食多了,终能遇上周泽楷。


  他在一家环境清幽人也不多的糖水店看到了独自一人的周泽楷。


  因为拍广告的原因也提前抵达了广州的周泽楷看见张新杰的时候很吃惊,赶紧搁下手中糖水碗,站起来打了个招呼,然后一脸疑惑地看着他。张新杰也打了个招呼,简单说明了自己此时此刻身处广州的原因,然后跟老板娘点了一份香芋西米。


  周泽楷一听,连忙摆手,制止了他。


  张新杰震惊地看着他,他脸一红,似乎发现了自己的失礼,连忙解释说这家店的香芋西米做得不算好,双皮奶是这家店的招牌,可以试试,或者杨枝甘露也不错。


  当然这是张新杰努力分析他语言碎片后得出来的结论,周泽楷要是这么详细地说出这么长的句子,他都要怀疑此人是否原装周泽楷了。


  周泽楷解释完之后,满脸诚恳期待地看着他。


  张新杰看了他三秒,点了他推荐的双皮奶。


  他并不是个容易被说服的人,然而周泽楷显然是这家门店的熟客,又这么急切地阻止了他之前点的东西,可见这家店的香芋西米着实不能恭维。更何况,周泽楷发动了闪亮亮大眼睛攻击,轮廓和五官都符合高端审美准则的脸上写满“前辈前辈选我选我”的表情。假如你要买面膜,一个长相精致的人拿着A面膜跟你说好用,与一个长相一般的人拿着B面膜向你推荐,其他条件标况下,一般人都会选A对不对?


  感觉自己有隐藏颜控属性的张新杰有点忧郁,虽然他觉得看惯了自家队长那张特殊意义上的联盟第一脸之后看回周泽楷这张正统意义上的联盟第一脸有助于减轻用眼疲劳也说不定。


  吃下第一口那软软滑滑清甜可口的类似牛奶果冻的双皮奶那瞬间,他给周泽楷的美食鉴赏能力点了个赞。两人默默无语地吃完了甜品,寒暄了几句,发现两人下榻的是同一家酒店之后,某种默契在视线交错的一刻达成。


  周泽楷凭借有个广州男朋友的地域恋爱优势,对广州比较有特色的小吃美食街有着深刻的了解,光荣地成为了带吃小分队的领头人。


  从此张新杰的夜晚散步之路多了一个周泽楷,周泽楷的觅食之旅带上了一个张新杰。你来我往熟了之后,张新杰早上惯例的快走五公里也捎上了周泽楷,一旦周泽楷那轻微的起床气发作抱着抱枕躲在被窝里不肯出来,张新杰就认真地向他表述他们这些天吃的东西对卡路里的贡献值,以及体脂肪率上升对他身形的影响,并且这极有可能影响他接拍广告的数量削弱他的商业价值最后终究让轮回吃亏。


  于是周泽楷乖乖地起床了。


  如果说黄少天的叨逼让他感觉有趣但是水分太多没必要较真的话,那么张新杰的叨逼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他不听的话感觉自己要倒霉。


  全明星赛之后,一个回山东一个回上海,假如你觉得这样就让他们刚热络没几天的友谊就受到了地理位置的致命打击,这就错了。异地友谊绝对是比异地恋更加稳固的存在。


  而吃货的友谊天长地久。


 所以霸图上下都发现他们可敬的张副队的时间表上,多了一格用以取快递的时间,并且这些快递很诡异地几乎都来自于上海;杜明和吴启这几个可爱的年轻人训练结束之后,在周泽楷和孙翔为了打响双一战术而加练的时候,常常被副队亲切地拍着肩膀,把替队长取快递的光荣任务交到了他们的手上,快递上的寄件人张新杰三字是写得端端正正英挺漂亮的楷体字。


  道理我都懂,但到底为什么每次你们在房间里拆快递的时候,隔着门都能闻到那随风四溢让人食指大动的香味。


  


  接下来,需要隆重介绍一下周泽楷的父亲,可敬可爱的周爸爸,就冲着周泽楷那给轮回带来源源不断广告收入的脸有他一半优良基因这一点,我们都应该起身给他敬礼。


 周爸爸曾经是香港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的主厨。


 什么是米其林三星餐厅呢?简单来说,就是一家值得你为了去那里吃一顿饭而安排一趟旅行的餐厅。


 而身为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主厨的周爸爸,厨艺之出神入化,可想而知。据不可靠小道消息说,年轻时候不小心去了一趟香港玩的周妈妈,也是因为倾倒于周爸爸的厨艺,才一发不可收拾地倒追了一把潜心美食内向腼腆的周爸爸,最终嫁得大厨归。


 结婚数年后,有了周泽楷,周妈妈出于孩子的感受考虑,建议丈夫把事业带回上海发展,只有他们两夫妻的时候,她可以随意坐飞机去香港陪伴丈夫,然而现在有了儿子,不愿意让他还是个小豆丁就长途奔波两地折腾,他们需要为这个小生命考虑。


  常常把“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挂在嘴边的周爸爸,当时拒绝了这个建议,他热爱美食这一行,创造美食对他来说,不是职业,是一生的事业与永远的梦想。周妈妈被他说服,由他去了,带着小周泽楷,住在上海;周爸爸住在香港,住在他的美食王国的快乐与梦想里。


  然后事情终结于四岁的周泽楷那一句“你是谁”。


 因为忙碌工作很少回家的周爸爸,在终于跟餐厅经理请到春节的假期回上海探望久别的妻子和儿子时,一打开家门就对坐在客厅里玩积木的小周泽楷张开双臂说爸爸抱,周泽楷惊了一下,疑惑地问了句你是谁,看他半天不回答,就立刻有些惊恐地奔向房间里正给他折叠衣服的母亲,拉着她的裙角说,妈妈,有个叔叔。


你怎么能指望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子对一个一年里只见过四五次的人有印象呢?对于小周泽楷而言,隔壁经常给他送糖吃的张婆婆李阿姨,都比这个爸爸熟悉。


  过了几天吃饭时候儿子老躲在母亲背后偷偷探头看他的日子的周爸爸,想到妻子怎么苦劝怎么诱哄,儿子晚上都不愿意被他陪着洗澡也不愿意和他一起睡,内心一片惶惑,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理念。


  他终于下定决心跟餐厅辞职。


  你做得一手好菜,然而你最想与之品尝的人不愿意和你一起吃,那就算再一吃难忘再美味无比,又有什么用呢?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然而爱永远比美食更重要,或者说,爱给了美食更为深刻的附加意义,跟最亲最爱的人在一起,粗茶淡饭都是珍馐美味。


  这个简单的道理周爸爸花了好多年才弄明白,在周泽楷长大以后,就告诉了他。周泽楷和黄少天恋爱后,忐忑地把恋人带回家让爸妈瞧,他看着那个来自广州的男孩子,摸清了自家厨房的布置之后,就干净利落地做了一桌简单的淮扬菜,菜的味道一般,在他这个米其林三星餐厅大厨面前更是不值一提,然而这个男孩子做的,都是自己儿子爱吃的东西,儿子吃得一脸满足。这个男孩子就端端正正地坐在儿子的对面看着他吃,眼神里都是开心和满足,和自己当年与妻子结婚之后为她下厨的时候,一模一样。


  自己儿子吃惯了自己的手艺,被养刁了的舌头,吃这种味道只能勉强说是尚可的菜肴,也能吃得津津有味一脸幸福,可见是有多喜欢这个做饭的人。好吃与否不要紧,他吃的是里面的心意与爱情,菜或许没有多好吃,然而天底下,没有哪一种诚挚的爱意,是不够美味的。


  周爸爸当时和妻子对视了一眼,都看到了彼此眼底的柔软。


  本来震惊乃至应该觉得愤怒的事情,想来也不那么难以接受了。


  如果自己辜负了他们这份爱与期望,就跟那些辜负了自己钻研多年才创造出来的各种菜式的客人一样,是不值得被原谅的。 


  周爸爸看着那个那个名叫黄少天的男生,喊了一句小黄。


  正因为岳父岳母沉默的注视而紧张得小心肝扑通扑通跳的黄少天一惊,赶紧站起来鞠了个躬,说道:“叔叔有什么吩咐?”


 爽朗的周妈妈一下子被逗笑了,赶紧挥手让他坐下,嗔怪地拍拍丈夫,让他和蔼点别吓坏人孩子。


  周爸爸清了清嗓子,也有点紧张,努力放松了自己,严肃地朝战战兢兢的黄少天说:“小黄,虽然会做菜这一点让我对你很满意,但是你这菜做得太糟糕了,我们家泽楷吃了二十来年我做的菜,嘴巴刁得很,你以后要好好跟我学下厨,作为父亲,我不能接受我儿子在吃上面都要受委屈。”


  被岳父亲口认证的周家儿婿黄少天同志,在这猝不及防铺天盖地的幸福里,捧着小心肝,差点晕了过去。他赶紧站起来又鞠了一躬,一叠声答应一定要好好学做饭传承大厨岳父的精神与手艺。


   也要传承饱含在美食里的爱意。


 


  现在的戏份切换给张新杰。


  虽然周家爸妈也会给轮回全队带去美食慰问,但是继黄少天江波涛之后,第三个抵达周家感受了周爸爸过人厨艺的人,是曾经和周泽楷八竿子打不着的张新杰。


  周爸爸周妈妈喜欢黄少天,喜欢江波涛,也喜欢张新杰,简单来说,他们对儿子带回来的人,都有先入为主的好感,和黄少天占据了儿婿地位、江波涛占据了可靠的副队这种身份优势不同,张新杰作为周泽楷的一个吃友,迅速凭借自己多年对美食身体力行的研究心得,征服了周爸爸,并且通过详尽可信的数据理论分析,成功地说服在数条裙子之间犹豫不决的周妈妈选了其中一条配腰带的宝蓝色长裙,高高兴兴地出门和老姐妹聚会去。


张新杰在上海逗留了四天,除了出门和周泽楷去逛逛著名的南京路和外滩以及城隍庙、去附近的公园晨练和晚上散步以外,其余时间他都愿意呆在周家,周爸爸有一个藏书丰富的书库,再加上周爸爸适时给他做的甜品和点心,他感觉自己能在书库里呆上一整天。晚上周泽楷在房间和黄少天视频的时候,周爸爸和他就坐在客厅聊电影聊读书心得聊美食聊荣耀,身为大学老师的周妈妈偶尔也插话,末了诚恳建议张新杰退役以后考虑来她执教的大学修读法律或者管理。


 品尝美食、阅读好书和结识阅历广博又有趣的人一样,是一场对灵魂的彻底洗礼。张新杰在周泽楷家达成了这三项体验。


 他们的友谊经过岁月考验,也达到了新的高度。


比如张新杰成了全联盟除了黄少天和江波涛以外,唯一知道周泽楷爱画画且画得不错的人;而周泽楷是唯一一个被张妈妈亲切爱抚了脸蛋之后送了亲手打的毛衣的联盟选手。


周泽楷在张新杰的手机联系人里从周队变成了小周最后是泽楷。


张新杰在周泽楷的手机联系人里从张新杰前辈变成了新杰,然后又变成了眼镜怪杰,现在是早起鸣泣之时,不知道以后他看了新的漫画得到灵感后会不会给这位吃友修改新的备注。


好了,陈述了这么多有的没的,让我们回到开头张新杰不开心的那个问题。他谨慎地向周泽楷表达了自己的悲愤与不解,希望周泽楷能近水楼台地向自家男朋友询问,为什么流木要专门针对他。


张新杰每说一句,周泽楷就回复一个感叹号,以表达自己的吃惊和同情,并且为自家那最近越来越怪的男朋友向好吃友道歉,然后转头打开了微信和微博,刷黄少天的朋友圈和微博,企图先找出点蛛丝马迹。刷了一会儿微博感觉没什么收获,就转头专心地刷起了他的朋友圈。


微信朋友圈,写明了是朋友圈,就知道这是个和微博不同的地方,也是个比较能看到真心话的地方。


黄少天一天能发十条朋友圈,每一条都能就不同的事情大说特说,之前晒出的周泽楷睡得香甜而他就趁机亲脸颊的自拍被联盟单身汉团体刷了一片烧烧烧,黄少天就嘴炮能力max去花式伤害单身狗,他看得想笑,然后又发现了十数条看起来黄少天不怎么开心的朋友圈。


“烦烦烦烦烦。”


“不爽不爽不爽!!!!!”


“啊不行想摔东西想大杀四方来来来谁来JJC跟我大战三百回合!”


诸如此类的文字,大同小异地分布在十数条日期不同的朋友圈里,字数不多,根据周泽楷对自家男友的了解,这代表他真的不高兴,不是矫情不是开玩笑。


周泽楷陷入了苦恼中。


根据新杰的描述,少天老是砍他,可能是对他不爽吧?这些朋友圈,说不定就是表达自己的不爽?但是自己是了解这两个人的啊,只有少天去撩人激得人跳脚,新杰哪会主动去招惹少天呢?那为什么少天要不爽他要在游戏里追着他不放呢?


苦思无果的周泽楷终于决定舍弃自己找出原因的想法,发短信直接去把自己男朋友挖了出来,问他在哪。


黄少天迅速地回复了一条【我就回到家了陪咱妈逛了好久服装店啊么么哒么么哒么么哒么么么么么么哒】


周泽楷想了想自家妈妈的逛街功力,忍不住心疼了一下男朋友。


然而手速快也不是这样用的。


心里觉得要嫌弃一下然而嘴角却忍不住弯了起来的周泽楷回复了一条【嗯快回来】


黄少天说了一长段抒情诗,最后问怎么啦突然找我想我了咩。


周泽楷于是把张新杰的疑问发了过去。


这一次很久都没有回复。


周泽楷看着没有再震动的手机,站在窗台边茫然地看着万家灯火无边夜幕,心里的不安开始作祟。


 


黄少天还是磨磨蹭蹭地回来了。


他带着一身的低气压,把给周泽楷买的睡衣搁在沙发上让恋人自己试,说了一声我去洗澡就钻进了浴室。换了往日,他肯定是不顾周泽楷一脸嫌弃的推搡挣扎,非要色眯眯地扑上去糊恋人一脸一脖子的舔吻糊到人家要报警才肯乖乖去洗澡的。


事出反常必有妖,从和黄少天开始互有好感却揣着明白装糊涂到打开天窗说亮话牵手恋爱,前后加起来已经四年,充一下胖子的话也能称为老夫老妻了。是以周泽楷非常明白,现在的首要任务,不是替好吃友张新杰寻根究底为他申冤,而是哄自家这头处于情绪低谷的狮子。


黄少天是狮子座,非常典型的狮子座。尽管星座这种东西的可信度被他妈妈嗤之以鼻过,但是看了兴欣战队那位脑部构造特立独行的包荣兴在群里对狮子座的分析和评价之后,周泽楷对星座学的相信度上升了一个阶梯,虽然他本人除了游戏职业外和射手座相似度并不高。


自家男朋友,怎么说呢,周泽楷甜蜜又头痛地陷入了沉思回忆里。


  黄少天是个占有欲很强的人。


  历经考验百折不挠终于把周泽楷私有化之后,他也没藏着掖着,大大咧咧地跟亲朋好友老对手宣布自己给周泽楷盖了章,那架势,活脱脱就是一头好战雄狮,君临天下般划定了自己的领地,警示生人勿近误杀不赔。


周泽楷身为联盟第一脸和商业价值无限的选手,本身就握着不少广告合约,国家队夺得世界冠军之后,找上门来的广告商更是源源不绝。作为荣耀联盟里的金童玉女,他和苏沐橙的合作不少,情侣档广告每到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等虐狗节日前夕就骤然增多,这并不是他们能控制的事情,无论是出于对自家战队的考虑还是迫于联盟那边的安排,他们都没有立场去拒绝,而且驾轻就熟之后,这种合作也成了家常便饭生活流程,演起情侣来熟练又自然,广告商满意,俱乐部满意,他们自然也没什么好不满意的。


然而黄少天不满意,非常非常,从头到脚的不满意。


在出门买耳机一路上被各栋商厦上那一对璧人亲密无间的巨幅宣传照刺激得心率失常无数次之后,黄少天的大度宽容终于被电脑城那巨大LED屏幕上播放的巧克力广告挥霍殆尽,画面上苏沐橙咬着周泽楷喂的巧克力一脸甜蜜依恋地投入了他的怀里。


是可忍孰不可忍。


黄少天非常冷静非常认真字斟句酌地给江波涛和陈果倾诉了自己对周泽楷副业的意见,引经据典表达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诛”的不满与抗争。


陈果和江波涛被说服了,他们头一次见语言水平如此之高字字句句言之有物的黄少天,也头一次近距离感受到顶尖高手的顶尖醋意。


陈果转头找苏沐橙商量以后减少捆绑搭档的事情;江波涛找战队经理和俱乐部高层探讨,委婉表达了这种情侣档合作对周泽楷粉丝的主要群体可能会造成精神刺激,也容易传出绯闻影响周泽楷形象,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剑圣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黄少天是这场战役里的最大赢家。


虽然以后他吐垃圾话自称本剑圣的时候,江波涛和苏沐橙都会不约而同要求他改称本醋王。而通过小道消息得知来龙去脉的选手们感叹,蓝雨真是个神奇的战队,出产迷倒万千少女的移动特仑苏,也诞生了百年浓烈的山西老陈醋。


周泽楷看在眼里,好气又好笑。


他做什么都很认真,打比赛和拍广告对他而言都是需要拿出满额认真去完成的事情,和苏沐橙搭档他也很满意,毕竟合作多次也算是熟人,拍广告间隙还能抽空切磋两盘,比和广告商找来的娱乐圈玉女偶像合作好很多。是以他并不知道黄少天会这么介意这件事,他觉得黄少天很了解他,很尊重他在意他,也是个很大度洒脱的人,按理说不会干涉他这方面的事情。


很多年前有部文艺电影,质量如何褒贬不一,然而它的宣传语“听说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影响了无数有情调去望月伤怀夜不成眠的男男女女。这句话的中心思想,无非就是一个很朴素的箴言:知道和做到,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


黄少天就是这样。


他放心苏沐橙相信周泽楷,也知道工作要求无可推脱,然而醋意与嫉妒,没经过他的同意,就从脑神经里扩散出来,他没办法控制。


不想听到别人夸他们珠联璧合天生一对;


不想看到他们卿卿我我甜甜蜜蜜,即便明知是工作;


不想有记者来来回回不怀好意地试探,拿他们来大做文章;


这些层层叠叠积累起来的灰尘,就像针一样,刺入他的心底和脑子里,养出带毒的藤蔓,嫉妒与躁动如雨后春笋漫山遍野。


那个人是我的啊。


能够和周泽楷的名字黏在一起的,只能是黄少天这三个字啊。


 


黄少天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狮子座,骄傲,有时比较暴躁,占有欲突破天际,然而对周泽楷却是实打实的爱护和在意,为了不让周泽楷困扰,他从来不把自己的纠结和醋意说出来,虽然他并不知道周泽楷总能揣测到他的心意,也为此尝试种种努力让他安心。


等等,我发现了什么如此熟悉又如此了不得的事情。


周泽楷握着牛奶杯的手抖了一下,细细把他和好吃友、男朋友三个人共同的关系和交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勾勒了一下,瞬间觉得人生是如此的任重道远我男朋友是如此的小心眼没有一种语言可以表达此时此刻我的心情。


哪怕你吃醋吃到江的身上我都能理解啊为什么要是新杰?


他当然知道黄少天对于队友身份突出的江波涛,更纠结横空出世和周泽楷过从甚密的张新杰。这个和他不是队友不该有什么交集却和周家儿婿一样尝过周爸爸厨艺陪过周妈妈逛街的张新杰,成为了黄少天的一块心病。


新杰可是我妈垂涎已久想收为干儿子的人啊你乱吃什么飞醋竟然还幼稚到上小号在抢boss的时候去追着人砍我简直都没脸回去见爸爸妈妈更别提他本人了。


再仔细一回想,黄少天那些发烦烦烦不爽不爽不爽的朋友圈的日期,无一不是假期中他和张新杰结伴出门散步吃东西、张新杰来他家或者他去张新杰家的时间。


周泽楷感觉自己得益于黄少天不少的有所长进的语言功力马上要退化到原始状态了。


 


黄少天洗完澡,围着浴巾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带着一身湿热水气出来。周泽楷放下牛奶杯,拿了干毛巾仔仔细细替他擦干头发,让他穿上睡衣别着凉。黄少天鼓了鼓嘴,老老实实披上和周泽楷同款异色的睡袍,享受了一会儿恋人的贴心服务,觉得差不多了,就抓住他的手拉下来亲一下手背,自己起身去拿电吹风彻底把头发吹干,然后从书柜里捡起一本周刊。


周泽楷看他闷闷地坐在沙发里看杂志,叹了口气,拉开冰箱拿出一盒黄少天爱吃的绿茶口味的八喜,坐在他身边拿小勺子一口口喂他。


幼稚,小气鬼,大醋王,黄妈妈那么温柔的人怎么把你养得这么别扭这么爱吃醋!!


周泽楷又挖好一勺冰淇淋递过去,下一秒却愤愤地折回来给自己吃。


刚张开嘴却吃了口空气的黄少天瞠目结舌地看着他。


“新杰,我朋友。”


“你,我男朋友。”


“别吃醋,吃冰淇淋。”


周泽楷说完,喂了一勺冰淇淋球过去,鲜嫩的粉绿色带着牛奶的香味散发着凉气,细腻柔滑的膏体在眼前晃动,横流欲滴。黄少天踌躇了半天,伸过头咬住了勺子,眼神复杂地看着周泽楷。


周泽楷抬手揉揉他还微微带点水凉触感的头发,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拂过他的脖颈,隐约可透过皮肤感觉到血脉的跳动。黄少天拿过他手上的雪糕盒子,顺势躺倒在他大腿上,有些吃力地自己一勺勺挖着吃,眼睛里燃烧着火焰,直盯着上方的恋人,等着他说些什么。


不要跟这头狮子讲道理,只要相信他,崇拜他,爱他,就好了。


周泽楷梳理了一下情绪,乖乖地把黄少天还不知道的关于张新杰和他的来来往往告诉他,黄少天听得很认真,虽然越听脸越红。


“不开心!我们恋爱谈了快两年的时候我才见到咱爸咱妈,他怎么和你熟起来才一年多就吃到了咱爸做的饭呢!你看,咱妈上次去求平安符,我说怎么求了三个呢,你一个我一个,结果第三个给了他!不管,我就要吃醋,就要剁他!”黄少天气鼓鼓地乱踢腿,周泽楷捶了他胸口一拳,算是惩罚他说胡话。


朋友和男朋友,怎么能一样呢?多少人谈了数年恋爱还没能走到互见家长谈婚论嫁那一步,一见如故的朋友带回家吃饭却是常有的事,你有幸成了我爸关门弟子传授一身厨艺,新杰有这待遇吗?


联盟第一脸冷呵了一声,伸手去揪黄少天的痒痒肉。


“哎哎哎哎你怎么学坏了又是张新杰教你的吧我就知道那人不是个好东西哎哎哎哎哎住手噗哈哈哈哈哈哈快放手!听话!哎哎哎哎哎你怎么越揪越大劲儿不行不行赶紧放开!”黄少天奋起挣扎,跳起来把周泽楷压在沙发上,恶狠狠地说:“行啊,学坏了是吧,我今晚就奋战一宿,让你下不了床没法去找张新杰学这些猥琐招数!”


“······”


到底谁比较猥琐!


黄少天压着他乱摸乱亲了一顿之后,去床头拿起了恋人的手机,打开联系人迅速开始翻。


“······干嘛······”


“翻备注啊!我跟你说我得看看我在你手机里怎么标的,肯定是标的黄少天吧?一点亲切感都没有!你看你之前给张新杰标的,什么眼镜怪杰,不知道的还以为那才是你男朋友呢!哎怎么找不到了,我的名字也没找到!不管了,你必须给我一个特别的备注!不然我就去找张新杰打一架!”


当初在周泽楷手机里无意看到眼镜怪杰四个字,好奇心顿起,打过去,听到的是张新杰那不太常有的轻松愉快的一句“又想去哪吃”,惊得他赶紧咔了通话。


张新杰不该是规规矩矩古井无波的“你好,我是张新杰,请问哪位”么?这得是交情多好才能不带人称不带名字不带招呼习以为常地来一句“又想去哪吃”啊!


当时黄少天就跟被淋了汽油一样烧起来了。


 


他翻了半天,也没找到自己的名字,没能如愿改成老公么么哒,心情低落得不行。难道他没存我手机号码?就算是倒背如流也不能原谅啊!


黄少天郁闷地在搜索联系人那一栏输入了自己的手机号,然后显示出了一个备注为“尊中绿醑”的联系人。


“······这最后一个字怎么念啊,看起来像酒啊还能是绿色的?”


他傻傻地转过头去看自家笑软了陷在大大的沙发里的恋人,茫然无辜的视线又转回了这四个陌生的字眼。


周泽楷笑够了,也不回答他,让他去问张新杰。


暗戳戳砍了人家数次的黄少天,厚着脸皮去弹了弹张新杰。


看到他一大串扭扭捏捏道歉的话,以及最后那一句疑问,张新杰哽了一下,还是不计前嫌地给他详细地解答起来。


北宋词人晏殊,写过五首都很不错的踏莎行,其中有一首,是这样的。


绿树归莺,雕梁别燕。春光一去如流电。当歌对酒莫沈吟,人生有限情无限。


弱袂萦春,修蛾写怨。秦筝宝柱频移雁。尊中绿醑意中人,花朝月夜长相见。


当时正值夏休期,张新杰惯例来周泽楷家里做客,和周泽楷聊了半天本赛季的心得和收获,谈得累了,他便坐在周家的书房里,翻阅着晏殊的《珠玉词》,周泽楷在一边看他妈妈从小就让他看然而看了十年都没懂的《红楼梦》。


然后张新杰读到了这首词,念了出来,对周泽楷打趣说,放假了,蓝雨醋王什么时候到上海?还是说你准备去广州?长相见的日子不多,好好珍惜。


尊中绿醑意中人


花朝月夜长相见


周泽楷摸出了手机,把手机联系人里的黄少天改成了“尊中绿醑”。


为什么去掉了意中人三个字呢?


对他来说,黄少天这个名字,就是意中人的同义词,在他的备注里添上这三个字,纯属画蛇添足。备注名称这种私密的事情,是自己才懂的秘密,自己的小快乐。按自己的心意去给一个个人标上风格各异的备注,远近亲疏,一目了然。


想和某个人朝夕相对长相见的愿望,想每一个风和日丽或花好月圆的时刻他都在身边的心情,想和他随心所欲无忧无虑地走遍每一处好风景的梦想。


和他并肩光芒万丈,和他携手同眠衾穴。


这大概就是,专属于周泽楷的,对于“尊中绿醑意中人,花朝月夜长相见”的解读和定义。


 


黄少天老老实实地跟张新杰致谢道别,转身坐到周泽楷身边。周泽楷早已在张新杰和自家男朋友聊天的时候就钻进了被窝里,抱枕盖住了脸。黄少天用力扯脱了那个抱枕,看到恋人浮满红云的脸刚想亲上去,谁知恋人立刻把羽绒被盖过了头顶,牢牢揪着,就是不让他扒开。


“哎,你说你,都快四年了,你怎么还这么害羞呢?”


你以为谁都跟你似的不要脸么!


“快出来,别憋坏了,不出来我就往里面放屁了啊!”


······走你的!


“出来啦,让我亲亲你,隔着被子亲多没意思啊~”


不给亲不给亲就不给亲!


“你不出来,我就把我偷拍你的洗澡的照片,换衣服的照片,我亲你的照片,通通发到网上去,让轮回全队和你的少女粉都炸起来啦~你说冯主席会不会直接就送医院去了?哎,我翻了下手机,怎么就发现了还有我睡你的床照呢?”


······


周泽楷立刻从被子里钻出来坐起身,脸上红得要滴血,不知道是憋的还是羞的抑或是气的,指着黄少天,咬碎银牙骂道:


“无耻!”


“对,我就无耻。”


“厚脸皮!”


“好,我的脸皮比城墙还厚。”


“不要脸!”


“嘿,我的脸早就跟着节操私奔去了这辈子都回不来!”黄少天一脸志得意满,过去抱着他,吧唧吧唧咬完嘴唇咬脖子,咬完脖子咬锁骨,所过之处一片暧昧狼藉。周泽楷起初还想推开他,结果发现这家伙越推越来劲,就躺在床上任人鱼肉了,觉得自己像一块安格斯黑胡椒牛脊排一样,等着被饕餮食客拆吃入腹。


何止是安格斯黑胡椒牛脊排呢。


在黄少天眼中,他不仅是牛脊排,还是怀石料理,是牛肝菌烤汁煨饭,是黑松露森林蘑菇奶油汤,是一切一切饱含着厨师爱意和期待的美味佳肴。


每咬一口,唇齿间都有幸福的味道。


“就那么喜欢我啊?”黄少天俯身压着他,亲亲他红彤彤热辣辣的脸颊,语气活像个调戏良家妇女的流氓地痞,“想跟我花朝月夜长相见?”


周泽楷踢了他一下。


“我是不懂那么多唐诗宋词啦,但我会唱歌啊,瞪什么瞪?难道你会唱?得了吧你连你爱我都不多说几遍你还会唱歌?上次老叶生日大家伙儿起哄逼你唱歌唱了两句国歌你都快哭出来了,最后还不是你英明神武的男人我拯救了你?哎你又打我,你这一晚上打我多少次了你说。”黄少天捂住他的眼睛,在他耳朵边亲了一口,“听好了哈,你们老说我是蓝雨醋王,其实我是深藏不露的蓝雨歌王,来,这歌我跟你拍拖第一天就想给你唱了,你老不给我机会。”


“If I had to live my life without you near me


The days would all be empty


The nights would seem so long


With you I see forever oh so clearly


I might have been in love before


But it never felt this strong


Our dreams are young And we both know


they'll take us where we want to go


······”


并不是特别标准的英文,唱起来也懒懒的像是漫不经心,但黄少天那双灼灼发亮的眼睛就在不到十厘米的上方俯视着他。四年前,这个人,在广州家中,为他做了一桌饭菜,等自己酒足饭饱心满意足之后,跟此时此刻一样灼灼发亮的眼睛认真又严肃地看着自己说,周泽楷,我这桌饭很贵的,你得用一辈子来还。


吃了我的饭,你就是我的人了。不许拒绝,没得上诉。


如此霸道又不讲理。


然而自己,却甘之如饴。


  周泽楷伸手环抱住他的颈项,拉下来亲了亲那还在吐着英文单词的嘴唇。这张嘴巴喷过很多垃圾话,讲过很多乱七八糟无从考证的故事,哄过他也哄过他的爸爸妈妈,还说过很多次我爱你和么么哒。


“黄少天。”


“嗯干嘛?我还没唱完副歌呢,你想说啥?”


“么么哒。”


------------fin------------


写黄周的时候总是谜样地控制不住字数真是太阳了狗了。


感觉打字的时候烦烦在我身后盯着我迫使我打了一大堆有的没的


这真是对堂堂工科生的精神与肉体摧残


写老王的时候就很随心所欲,2000字也行,3000字也行,然而写了两篇黄周,都是万字左右,根本停不下来。


难道这是话唠的诅咒【沉思状

评论

热度(3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