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不解语

不是分析吐槽而已1——你说你爱的是人君子,但别说我爱的人是小人。

癸巳年初一大雪:

不是分析吐槽而已1——你说你爱的是人君子,但别说我爱的人是小人。




    这是一篇愤愤不平的吐槽。最后也许会说道执明和执离的时候回到温柔的心口。




慕容离-世人都爱君子,但你不是。




可惜你不是。




但也不需要了。




——————————————————————————


【说在话前】虽然我只会打执离的tag,但我还是会在开头说明一点态度。


“生态文学”的选修课上,最后一节课老师问过一个问题。他说:我们这个学期讲的大部分美国生态文学的书籍的作者其实都不是作家,(比如《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逊是海洋生物学家。)那么那些不是作家的人为什么大多选择了文学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毕竟生态报告也一样是在表达环保观念啊!文学的话,特殊点在哪?


提取后来课堂上大家讨论和老师总结的答案里我最记忆深刻的一点。老师说:“你们想没想过,哪怕只是我们这个小小的新校区,从你们的视角看到的世界和从老师视角看到的校区,从保安视角看到的校区和从食堂阿姨眼里看到的校区能组成四个不同的世界。”


文学,不是客观的,也不是准确的。它自带角度,所以永远不会客观。但是有没有偏见呢?这点没讨论。


总之重点就在这里啦




文学、文字,从被人发出来的那一刻就不客观也不准确——也不必客观和准确。


人活着都不客观,叫谁装模作样的忘情至圣呢?尤其……如果你装出忘情客观的样子只是为了下一步的傲慢与偏见。




我讨厌的就是那些蒙蔽又固执的傲慢。偏见——甚至还好。


最近在B站上又刷刺客。说实话我真的特别讨厌有些人的说辞的。


其实,题目也说了。这不是一篇分析,是一篇吐槽。作为一个慕容离粉的吐槽吧。


老实说我喜欢阿离,我自己心疼自己的,别人怎么看阿离,我不是不在意,只是粉随主人。我是不太在意——因为别人不喜欢就不喜欢,我还不喜欢这些人呢!我真心觉得大概随着阿离这个角色的仙女们,多少萌角色都带着点随角色的孤傲,不是自夸,我的重点是——大部分仙女都不怎么热情于弹幕撕逼。也没啥好撕的嘛。


但有一种不一样。(至少我耿耿于怀)


比如第二集双白出场,有天玑子民表示“啊啊啊!现在看过了结局再看开头好伤心啊!啊啊啊一想到小齐和吾王都死了就好恨阿离恨不得杀了他x1000!!”


像这样的弹幕我其实都不生气啦。甚至会有种“阿离也很无辜啊!乱世谁不无辜,我瑶光子民一开始就灭国我们说什么了?”但是我不生气,也不觉得这弹幕无理——谁心里没有白月光朱砂痣。我家阿离就是搞事情,人家天玑灭国了,就是恨慕容离了也很正常。虽然我还是心里向着阿离绝不动摇,但是我也不会欠到觉得这样的弹幕碍眼。


毕竟,各扫自家心头血,各扫自家心头雪。




虽然四国都是钧天的,但是老实说钧天还是天璇灭的呢……这上哪说理去?


我讨厌的是什么——我讨厌装作君子腔调评点江山然后一本正经假作高度的指摘慕容说阿离是乱世小人的。




————————————————




小人你X!


我就只气这个!既然这样了,今天就好好说道说道!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刺客全员但就是不带阿离。


          ——不带就不带嘛!谁求你啊!我家阿离那么傲气的一个人。


虽然,偶尔作为一个小粉丝,如果真的看到了四国不带天权玩会心里想:啊,大概是不喜欢。但是也不会多不高兴。


讲道理,谁不是粉丝心里的小公举啊!要真这么小心眼!那死在第一集的共主说什么了?没有官配还总是不带人家玩的单身狗王说什么了?长得辣么好看的鸽子精我们小哥庚辰说什么了?


人心有偏爱就有偏失。虽然我更爱全员一个不落的,但是人物那么多也很费力,同人文同人图少见也正常。


你爱你的。你不爱的……就不劳你去踩一脚了。你不喜爱而已,有人欣赏他们到心尖的。




弹幕里那么多KY,其实都可以当做没看见。毕竟那种一眼就看出目的的黑没什么价值,也不心塞。


我第一次心塞,是无意看到一篇好长的豆瓣影评。老实说我不喜欢豆瓣也不喜欢知乎,因为~额、就是,我特别不喜欢说话语气好为人师的人。当时是看到这篇影评在夸孟县主,我就很开心啊!就点进去了。


后来才看到……


这么说吧。


大概是很爱钤光的,如果说这是一篇一千字(实际不是)文章,那么这个全员影评里花了五百字说陵光的美,霸气,风清;四百字写公孙的君子和清正,乱世里正直善良的风骨;五十字赞美了一下小齐将军及双白两不疑的情义,三十字在对比公孙的情况下也算赞同和点评了一下励志的小葱和乱世雄心的方方土。剩下二十字给了天权,认可了执明的本色出演(原句好像是‘不功不过’)赞颂了一下莫萌萌的演技,以及又又又说了一次小王子演技。


演技我们以后说,这里先硬生生的我吞了。


但是批评阿离人设的时候真是……


说全剧都是为阿离做铺垫,所以所有人遇到阿离自动无脑自动降低身价。好吧你是公孙大人的粉这么说也算情有可原。


但是拿“公孙是君子”所以对比阿离是小人  这就很过分了吧?主要是很可笑。


虽然那位长篇大论,文笔尚好,言辞间也是风格故作君子坦荡淡然——但是真正淡然就不会揪着我家阿离一个劲明里暗里的怼了!怼完人设怼演技,从角色到演员,全篇影评夸别人的时候不忘带上慕容离作对比踩一脚然后进而说明角色的好(反正那位的意思是全文除了阿离都是君子,但是阿离是主角所以有光环没办法),估计他是觉得没有阿离这个剧就好了。哈?哈。那你看cut啊!不带阿离玩不就得了!




文字最不客观,但却直观!


人的心思在文字下,反而写的越多越明显。真是一点都藏不了。


真正不喜欢一个人,只会不想理他,不会讨厌到时时刻刻提他。真正的讨厌也是。


只有恨才会。




算啦,也不管了。


既然有人说阿离是小人,我就说他如何不是就对了。


人都有张嘴!谁还不是个文科生呢!




说到这发现废话太多了,鉴于乐乎观看方式。后面的另外开一章说。


本来因为明天就要交论文开题报告,我连《云归处》都来不及更。可是今天晚上却在打字…啊啊啊这是什么?我在写什么!但是感情来了就是要说说的。


占了tag不好意思。后面更上。

评论

热度(39)

  1. 天凉好个秋癸巳年初一大雪 转载了此文字
    真心的粉就粉了,在微博上看到明着暗着各种黑正主的~咦,怎么对另一个人就点赞了呢?做一个有智商的黑粉好...
  2. 花不解语癸巳年初一大雪 转载了此文字